【精神永续 向史而新】“百年铁人 不朽丰碑”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展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3-11-10 22:29:57 编辑:王梁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千矛盾万矛盾,祖国建设急需要油而国家又缺油是最主要矛盾。”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我这一辈子,就是要为国家干好一件事,快快地发展我国的石油工业。”

在学校B04号楼大厅,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宣传志愿讲解员们正在向参观的师生深情讲述着铁人王进喜的感人事迹,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段段战天斗地的故事,一幅幅镌刻不朽的画面,一段段弥足珍贵的记忆,让历久弥新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日前,由黑龙江省社科联、大庆铁人纪念馆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商业文化馆、团委承办的“百年铁人 不朽丰碑”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展,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参观。展览以王进喜生平业绩为主线,通过历经苦难、赤诚报国,为国分忧、艰苦创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率先垂范、廉洁自律,鞠躬尽瘁、奋斗不已,铁人精神、薪火相传6个部分的讲述,系统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示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奋斗的先进事迹和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

今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对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精神的深刻诠释,是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宝贵精神财富。自11月6日开展以来,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展,师生们在一块块展板前或轻声细读,或静默沉思,缅怀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新征程。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候玮婷

就在今年夏天,学院组织2021级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学生到大庆开展实习实践,今天我们师生在学校观展,场景重现,再一次加深了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认识。老一辈石油人不惧困难、忘我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学铁人、做铁人,就是要汲取思想伟力,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深挖潜能敢创新,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学院法律(非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曲嘉

1960年,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王进喜“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不断的完善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全部学识报效祖国,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园文化宣传志愿讲解员、旅游烹饪学院学生詹俊岚

十分荣幸能够通过学校的遴选担任本次展览的讲解工作,我印象中的铁人,是在油田井喷时的搅拌泥浆,是在风餐露宿中砸冰取水,是在冰天雪地里的人拉肩扛……追寻铁人的奋斗历程,是对前辈们最大的致敬和最好的纪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像“铁人”一样,接续奋斗,永久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巡展活动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龙江优秀精神,讲好“大思政课”,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一直以来,学校不断深化“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用活用好校内外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激励广大师生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复兴之志。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17日,在此期间,学校也将同步推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系列影片观影、专题讲座、读书分享及相关研学活动,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