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

来源: 时间:18-09-14 10:46:33 编辑:张薇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党委书记 孙先民: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坚定方向。我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走进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开启了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时期,我校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学校将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 郑秋鹛:正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讲话中的1个“根本任务”、1个“目标”、克服5个“唯”、6方面“下功夫”、9个“坚持”等等这些“数字”别有深意,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时代特征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体现了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理论遵循。新时代呼唤新目标、新担当,我们一定按照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黑龙江省第三产业领军高校建设步伐,为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教务处处长 孙智慧: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讲话要求,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激励广大教师牢记教书育人责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我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将总书记的讲话和要求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于景洋: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再次为做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将思想政治工作定位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讲话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奋斗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弘扬劳动精神等方面的要求,为下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方向。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赵世杰: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给予很高评价,同时又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习总书记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要深刻理解、铭记使命与担当,保持爱生如子的情怀,保持用心教学的热情,用心做一个“教书匠”,不被名利腐蚀,不被利益诱惑,时刻做好为人师表的典范,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习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作为一名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将其贯穿于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在学院的教育、服务、管理等方面坚守立德树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学院教师当好学生的“信仰之师”,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会计学院院长 张林:在全国第34个教师节当日,召开全国教育大会足见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教师的尊重与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同时,我们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学科与地缘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动力,提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龙江思路带建设的参与度,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基础科学学院副院长 王翠荣: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讲话,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刻苦专研业务,认真专研教材教法,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同时永葆一颗仁爱之心,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努力做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研究生会主席 张安东: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国家将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最大幸福。我们要将国家对青年的期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将个人理想与祖国梦想、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立志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