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二)

来源: 时间:18-09-17 10:37:58 编辑:张薇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他们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杨殿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把握育人规律,更新育人观念,创新育人体系,改革育人机制,构建育人环境,培育育人文化,壮大育人队伍,丰富育人内容,改进育人手段,拓宽育人路径,坚持实践标准和问题导向,认真解决针对性、实效性的问题,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副校长张志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怀期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深感使命光荣!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理念,为我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高校教育发展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知识技能、满怀仁爱之心,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龙江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前行!

纪委书记姜国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髙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所承载的重要使命,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荀子•大略》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也就是尊师重教,对国家、对民族都可谓举足轻重,需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此,他要求各级党组织既要积极解决教师后顾之忧,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又要为“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托底,既立德又除弊,让清风正气铺就成长之路,以培养更多担当重任的有用之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力前行。这既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也是新时代我们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奋力前行。

组织部副部长白劲松:国教育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需要。同时,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作为教师工作者,非常期待相关配套政策的尽快落实,促进教育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军:通过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教育思想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校必须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要的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目标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次会议习总书记提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6个方面下功夫,为我们今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药学院院长李文兰: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十分感动,并深感职业的自豪和责任的重大。“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不仅仅承载着教授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更是担负着塑造灵魂、生命、新人的使命,以及培养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对社会有正确价值观的时代重任,如何能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值得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思考。

习总书记还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们教师也应“求新求变”,将自身科研与社会发展变化新阶段相契合、以科研反哺教学,将新思维和新技术带给学生。围绕大健康社会需求,把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思维强的医药健康服务特色人才作为教学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义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近三十年的一线教师和行政管理干部,我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之重。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我将带领能建学院的老师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知识技能,满怀仁爱之心,培育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我们将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宝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他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历史文化重要的传承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源源不断地输送高质量的人才,可以说没有教师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发展教育事业,教师是基础和核心,我相信通过个人认识的改进、社会氛围的改善、国家政策的支持,教师会成为人们越来越向往的职业,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其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添砖加瓦。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蒋孝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也充满了对教师和教育的期待与重托。作为一名教师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二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四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体育学院院长韩国钢: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令人振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总书记的要求提出的很深刻,富有人文精神,非常亲切,容易接受。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更生动,更持久,更深远。

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芮时杰: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之源,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了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在学习生活中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