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时间:17-10-25 00:00:00 编辑:

我校召开2017年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0月25日上午,我校党委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A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贾妮燕传达了《中共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

副校长程伟、于树彬、冉庆国,教务处处长孙智慧,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福友分别就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作了中心发言。

程伟指出,《意见》顺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公平教育的新需求,在总结和传承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改革的新举措、新任务和新要求,为学校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遵循,要准确领会,深入贯彻。他结合我校审核评估工作,从更新教育观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教育思维、教育方法改革四个方面谈了对我校教育改革的认识。

于树彬指出,高等教育改革要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培养学生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他结合《意见》,从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科研工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专业方向确立改革目标等方面提出了我校教育改革思路。

冉庆国指出,《意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背景下制定出台的,是适应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需要,也是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落实的举措,有旗帜鲜明的理论指导意义。他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我校工作实际,就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从以核心价值观为依据、健全育人机制、注重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四个方面作了发言。

孙智慧表示,《意见》对于我校确立教育改革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基本原则,确立人才培养方案,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

王福友表示,《意见》强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一要求对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为实现增强研究生理论自信的目标,研究生任课教师必须要做到以理论的自信,去阐述自信的理论。

会上,孙先民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中共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是我校今后理论学习的基本遵循,必须落到实处。他还强调,《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文件,对于做好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孙先民针对我校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八项要求:一是改革必须符合中央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四是结合学校实际;五是突出以人为本;六是体现创新思维;七是建立长效机制;八是把握工作节奏。

教务处处长孙智慧

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福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