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砥砺奋进五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17-10-16 00:00:00 编辑:

关于开展“砥砺奋进五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省高校工委《转发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宣传部协调各职能部门,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拟定了本方案。

一、举办“砥砺奋进五年”系列报告会

1.依托我校太阳岛讲坛举办报告会。请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作报告,专题辅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校各部门)

2.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组织我校相关专业青年教师举办学术论坛,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校各部门)

二、广泛开展“圆梦中国人”宣传宣讲活动

1.组建宣讲团进行校内宣讲活动。校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统筹安排,组建校内外专家宣讲团,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密切结合支部日常学习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开展学习宣讲。宣讲团主要成员集中商讨宣讲内容,设置专题,制定宣讲计划表,党委宣传部负责审核把关。有计划分层次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圆梦中国人”宣讲活动,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追梦圆梦的故事,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负责单位: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利用校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体的开展宣传。在校报开设主题专栏,进行宣传。利用我校南、北两个校区宣传栏开展以“圆梦中国人”为主题的图片展,为迎接十九大营造热烈祥和、团结奋进的氛围。

(负责单位:宣传部)

3.发挥网络宣传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我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网站、“两学一做”专题网站、“141”平台等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在以上网站上展示我校开展“圆梦中国人”宣讲活动的基本情况。

(全校各部门)

4.有效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我校微信公众号“学习进行时”理论学习平台增设有关十九大理论学习专题,开展“圆梦中国人”宣传活动和系列理论学习活动。

(负责单位:宣传部、团委)

三、广泛开展“喜看身边变化 礼赞发展成就”教育实践活动

1.举办“赞成就 话变化”“讲家乡新事 话家乡新貌”系列活动。举办教师座谈会和摄影展览,在大学生中举办“赞成就 话变化”“讲家乡新事 话家乡新貌”故事分享会。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举办“新生节· 事迹报告会”。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负责单位:学工部、团委、工会;参与单位:学校各部门)

2.继续发挥我校特色团学品牌的价值引领作用。发挥“我的梦·中国梦”科技文化节在大学生中的价值引领作用,举办“中国梦 我的梦”“中国梦 劳动美”“青春建功十三五”“巾帼心向党”等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激发我校师生立足本职、敬业奉献。

(负责单位:学工部、团委、工会)

3.结合校庆开展系列活动。在我校65周年校庆之际,举办校庆嘉年华系列活动和精神文明成果展活动,展示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和我校近年来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取得的创新成果。

(负责单位:宣传部)

四、广泛开展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

1.推进主题教育进课堂。把“砥砺奋进五年”主题宣传教育作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形势政策课教学内容,贯穿到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中。

(负责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

2.选树先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各行业先优模范进校园,大力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以先优模范为榜样,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建功立业。

(负责单位:团委)

3.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聚焦龙江全面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主题的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当日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负责单位:组织部;参与单位:学校各部门)

4.结合校庆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评选表彰一批师德高尚、成果卓著、有影响力、有示范作用的“黄大年式”好教师,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

(负责单位:宣传部;参与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

5.组织开展以“展示身边变化 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要内容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负责单位:宣传部;参与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

五、基本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好本单位师生做好相关工作,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2.各单位要将本单位取得的成果以图文的形式及时上报相关负责部门,由宣传部汇总后上报省委高校工委。

宣传部邮箱:wmbsun@163.com

3.各单位取得的成果随时上报给负责单位,总结性成果在10月10日前上报给负责单位。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15日